小客棧有輛小小的摺疊單車,平常是給住在小客棧的人客採買使用,並且是輪流使用。因為這天小客棧只有我一個人,所以小哲就被我給霸佔了。牽著小折出門首先當然就是受到在家門口歡唱卡拉ok的朋友們熱情邀約,我跟他們說等我繞一圈回來再唱!因為我知道他們不唱到深夜是不罷休的。

在都蘭可以玩什麼?說實在我也不曉得,好像附近有得沖浪,但是開車去會比較方便,而我只有一輛小折加上兩雙腿,不想跑遠,想說就在小客棧附近隨意晃晃吧!在都蘭糖廠用過早餐之後,聽在哪裡工作的小姐說月光小棧很不錯,只不過他在距離平地二點五公里的地方,好吧!想說也不趕時間,就騎小折上去了!

後來才知道原來我完成了一項"偉舉",哈哈!月光小棧老闆說,這一段路都算是好漢坡呀!重點是不趕時間,慢慢的爬上山。月光小棧是以前楊貴媚一部電影月光下我記得的拍攝場地,拍完之後就保留當時拍攝的樣子。

下山後,騎著小折在村莊裡頭閒晃,繞過每一條巷子尋找有趣事物。也許有的人喜歡採買食材回小客棧烹煮,我自己的個性是比較喜歡把時間浪費在觀察這個地區裡頭的人事物,對我來說,原住民村莊一點都不陌生,在花蓮就有很多,所以,看到的東西說稀奇嗎?也不是,應該說我又重新去看去觀察以前厭惡或是習以為常的事物。

駐棧者小白在我到達小客棧之前在客廳桌上留了一張紙條說到今天(初一)我會有室友出現,這位新朋友就在下午大約四點多我在客廳呼呼大睡的時候來到!是個女生,是個喜愛原住民文化的女孩子,她是因為都蘭今天晚上的晚會活動而來的。我們在小客棧庭院的大桌聊了很久,她告訴我認識都蘭朋友的經過,我也跟他聊了很多花蓮的問題,因為她也是個花蓮人只不過從小住台北。

晚上我就跟著她一起參加了都蘭的晚會。


這個晚會稱作[都會區原住民部落文化交流我的土地我的家體驗營暨晚會]。其實就是住在外地的原住民回鄉的晚會,大部分住在台北。都蘭跟花蓮一樣,應該說台東跟花蓮一樣年輕人都不會留在自己的家鄉,為了討生活大家都要到"台北"去。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呀!不過花蓮目前留在家鄉的年輕人有慢慢增加的趨勢但是以整個人口比例來看還是算少數。

"旅居台北"的都蘭人跟現在住在都蘭的都蘭人都各自準備不少節目,原住民朋友對於表演真的是不亦樂乎,整晚正個村子充滿活力。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都蘭的年輕人這次準備的舞台劇,在劇中表達現有的都蘭問題。許多都蘭人為了工作舉家遷移台北,生活也不是從此就過的順利,賣掉家產的大有人在,那麼回家鄉的時候得住哪裡呢?住外地人開的民宿嗎?

這個問題一直存在於花東地區,尤其偏遠的原住民部落,政府有政府的政策人民有自己的想法,一直都在抗衡中。


這個晚會我也看到都蘭人的團結,不是集結起來對抗政府而是換一種方式保存自己的文化,與政治有關的事情交由專業人士勞心費力就可以了。晚會現場有簡單的募款活動,目的是為了培育都蘭青少年學習傳統舞蹈,我個人認為這樣的文化是必須被保存的,也值得留下來。






我要謝謝小溫,也就是那個喜愛原住民文化的女孩,因為她我才有機會看到這樣的晚會,不然我可能只是去糖廠聽聽歌而已。








前往月光小棧的路上



猜猜看她幾歲?不要看這樣成熟的背影喔!她才國小而已。
















小溫留給我的紙條,每次拿出來看都會想起那時候旅行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