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人生很長,最重要的是自己 閱讀心得

 

  假如一個狀況是畢業後的你已經工作五年了,準備要創業,你的父母反對你,其他兄弟姊妹也不支持這項決定,接下來與家人之間的關係會如何發展?.大吵一架之後一意孤行,堅持自己的想法但從此與家人漸行漸遠,覺得沒必要在他們聯絡了,畢竟沒人了解你。二.也是大吵一架但覺得自己錯了,不應違背父母與家人的期待,放棄夢想。三.默默接受家人的反對,放棄夢想但很不開心甚至壞恨在心。身為諮商師的作者石原加受子提倡自我中心心理學,跟狹義的個人主義不一樣,當閱讀到自我中心心理學時很驚訝也以為是個人主義,但這兩者不相同。作者提出以自我為中心的生存方式,是以自己的情緒與感受做為核心,簡單來說就是與其花時間去在意對方怎麼想,不如把思考焦點放回到自己身上,藉以滿足自己,讓自己幸福、快樂、自由,並去愛你自己。

  這樣的論點實在有趣,是我第一次聽到,但深入了解後覺得並無道理。以上面的例子來說,如果是以他人為中心的思考模式時,會希望父母、家人先同意他的夢想,並且期待獲得支持。如果家人反對時,爭執便會跟著爆發。越想要讓家人理解自己的夢想,爭執便會越演越烈。花費許多時間在取得家人認同上,而失去了培養獨立創業的時間。最後會以為是自己能力不足而否定自己,怪罪家人,落得甚麼都沒做成的結果。

  相反,以自我為中心的思考模式面對這件事情,如果能得到家人支持當然是好事,但如果家人反對,內心深處想要獨立的想法會勝過反對聲音,與其浪費時間說服家人,這時便會把時間好好拿來籌備等事宜,當然作者講得不是說,不顧一切不顧家人想法的行動,而是這時你的想法會轉為積極在夢想的建築上,避免出差錯會更加留意仔細,最後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這時即便家人反對,也不會過於在意,因為你全部都準備好了。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在不知不覺中被他人想法左右,甚至不知道已陷入過度在意他人想法的泥淖中。作者的自我為中心理論剛好可以讓人好好思考一番。覺得也許因為作者是日本人,以日本人的角度談及人的內心會跟身處台灣的我們更加貼近,書中談到許多人經常遇到的狀況,比方說升學、就業、轉職、創業、結婚、生產等等,以及人慣性負面思考還有害怕脫離正軌,這些都是人每日面對的問題,有的人選擇忽略,有的人卻被這些問題困擾很久影響生活,書中強調請相信自己的感受!這句話看起來有點籠統,仔細研究作者提出的逆轉人生思考方式,會有不同的解讀。

 

書籍資訊:

書名:人生很長,最重要的是自己

作者:石原加受子

出版:八方出版社

 

arrow
arrow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