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9128275-2395063619_n.jpg    

 

"那些沒有妳的自憐派對"一書是露塔對母親的回憶,從小與母親的相處,母親的做人處事,生活態度,無論如何瘋狂,當年的小露塔終究也長大成人。能夠寫出對人家的回憶,我想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美好的回憶當然無時無刻無不懷念,但不好的經歷要寫出來,很可能要先經過一番自我心理建設,才能侃侃而談那些不愉快的過去。作者沉穩時而詼諧的方式道出成長過程,以及自己酗酒戒酒的心路歷程。

以旁人的角度來看露塔的母親,似乎是個很有趣的人,有點接近瘋狂。完全不會擔心生計問題,缺錢,就馬上去打工賺錢然後花光,很是樂觀。有時候為了收入而販售毒品,這點就讓人覺得對生活也太放心了,萬一因此判刑入獄呢?露塔的媽媽就是不會想這麼多,自我意識高想怎樣就怎樣,也不會給孩子任何設限,還可以覺得這電影好看把正在做功課的孩子拉來一起觀賞,玩樂開心最重要,上學則是其次。這要是給其他孩子知道會羨慕極了,尤其亞洲的孩子,鐵定會說,"哇~妳媽媽真好,我媽管我好多"。但身為女兒的作者可就不這麼想了,她總是在厭惡但又不得不承認這是母親的矛盾中拉鋸。

書裡提及的一段回憶令我印象深刻,作者父親在冬季會幫鄰居鏟雪已增加收入,人人都希望不要下大雪影響生活,影響交通,但露塔家卻跟人們的想法相反,雪越大可以賺得更多零用,暴雪為她們帶來餐桌上的食物。作者繼母是位非常會運用信用卡理財的人,但每每勉強償還一筆債務之後,就會另一張利率更高的帳單出現。如果冬天沒有下雪,作者家就會破產,這就是"人類製作家庭暴力所需要的基本材料"。讀到此深有感觸,金錢問題似乎無法讓一個家庭正常運作,家庭裡的每一位成員都因此而辛苦。

但是,一個人無論跟父母親的關係好抑或是不好,其實都默默的都影響著將來的你,可能有時候會說"無論如何我都不要像我的父親或是母親一樣!"但孰不知,其實我們都很像自己的父母親,成長過程有生活在一起或是沒有生活在一起都直接的影響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父母親的影子,這是一種親情的羈絆啊!

最後,說一下,我好喜歡這本書的英文書名:With or without you.

 

書籍資訊:

沒有妳的自憐派對

With or without you

商周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