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0597003.jpg  

 

翻開第一頁讀了第一段文字之後就忍不住想把整本書讀完,說是到了廢寢忘食的境界一點也不誇張。

故事從主角亞倫準備從艾菲爾鐵塔上一躍而下開始,他對從小生長背景、求學過程感到絕望,對工作失望,感情也不順遂,種種排山倒海而來的烏煙瘴氣壓得他喘不過起,決定自我了結的同時遇見了解救他的人。解救的過程也不是很順利,很多時候需要突破自我設限改變想法。作者羅杭古內爾是一位人際關係顧問,17歲的人生志向是當一位精神科醫師,因此在故事的編排上經常出現人對於人生、對於現況的矛盾的拉鋸,有人點出你的疑問,或是自己提出疑問;有人給予你解答,或著自己找尋解答,種種如此從主角亞倫與神秘老人之間的對話經常可以看到。隨著他們的談話內容,也讓我進行一場自我剖析的課題。邊閱讀也一邊羨慕有個可以如此傾心又具有專業知識的對象真是好,重點是不用花一毛錢(笑)。在初期亞倫與老人的對談當中他也感受到說出心裡的不快而得到的暢快感,他表示自己的感觸說"暴露自己讓自己變成透明是一條讓自己獲得自由的途徑....",我非常同意這段話,與其層層把自己給包住看似是保護其實最終會害死自己。要接受改變,"當人不想改變時,他開始走向死亡"。

書裡出現兩段至理名言,我個人非常喜歡:

一是甘地名言:"我們應該成為我們希望在這個世界上看到的改變"。

二是法國作家馬賽爾.普魯斯特:"唯一真正的旅行;唯一的回春池,不是走向全新的景致,而是擁有不同的眼光,以他人的眼睛去看世界,以一百個人的眼睛去看,看每個人所看到的一百個世界,看隱藏在每個人身上的一百個世界"

這些都不是老人說教的內容,而是讓亞倫進行實驗鼓勵他的話語,這也間接鼓勵閱讀的人也就是我自己。特別喜歡老人提出的建議"每天花兩分鐘回憶當天讓你感到驕傲的三件事"並且跟著做呢!這對有時日子陷入低潮的時候是很好的方式提醒自己還是個有用的人。跟著書裡的每一個字每一句話每一段情節,著著實實對自己也精神分析了一遍,結果是身心愉快,我想這是這本書的魔力吧!

書中還有許多巴黎街景的描寫深深吸引人,莫里哀街、蒙馬特、馬黑區、巴士底廣場、共和國廣場,以及亞倫身無分文被丟到的"荒郊野外"普羅旺斯,跟著作者的文字彷彿親自走過這些街區巷弄,聞到了咖啡香,品嘗美味奶油的棍子麵包切片,閱讀到這些文字不由得開心起來,我想有一天我會親自去找找莫里哀街上的老式音樂盒商店,再走到小田街的傘具店,傘具店隔壁的肉品店,肉品店隔壁的帽子店、手工珠寶店、修鞋鋪、古董二手書店。

整本書閱讀完畢,其實有件事情想說,但又有點不好意思.....就是.....內心愚蠢希望神秘老人的城堡是真的,尤其是他的書房,好想親眼見見整個櫃子上的舊書,嗅一嗅皮革與舊書混合的味道呀!!!!!

 

*感謝自由之丘提供試閱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