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微風紀伊國屋遇到劉若英的那天,從書架上發現這本書,翻了幾頁,紅了眼框,我想起了我的朋友,我想起了我的家人。這是一本散文,分為四輯,其中一輯寫的是作者爸爸出殯的經過,寫的很好笑,但是感覺的出來作者其實很傷心。



博客來列出啦哩拉匝一堆人的評語,每個人都寫的很精采:

陳芳明、陳列、張曼娟、賀景濱、楊澤、劉克襄、蔡逸君、鄭弘儀、顏崑陽 藝文界感動推薦!

  〈父後七日〉乍看以行禮如儀的方式,敘述日日發生的事情,讀起來卻不冗長或瑣碎;提到的每件事似乎都有某種荒謬性,卻又帶著很強烈的情感,直到最後,深沉的悲傷才終於爆裂開來。──張曼娟

  猶太人只知道:「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但是當人們面對死亡還能微笑時,那可能就是上帝要思考或頭痛的時候。劉梓潔的《父後七日》,向我們證明了這一種可能。即使永恆的哀痛,要到第八日才埋種在心中。──賀景濱

  一個心思活潑慧敏的作者,一些關於傷痛與親暱、失落與記憶的深情記述與探問,一些人世間裡的好奇尋索,文字新鮮,語氣自在自信,光影恍惚,讀來令人愉快又時感震顫。──陳列

  每個年代從中南部北上求學或謀職的作家,都會經歷離鄉返鄉,以及生活打拚的種種書寫挑戰。這個烙印,作者的意識比同期創作者更加清楚,也誠摯地用清新而簡明的話彙,在這本處女作,鮮明地展示自己的敘述節奏和風格。或許,另一種新散文風,就這樣要開始了。──劉克襄

  第一次讀〈父後七日〉是在林榮三文學獎的初審,一字一字讀完,心中的感動無以言說,嘆了一聲:「這就是首獎了。」如今《父後七日》成書,也拍成電影,再看一回,我仍然認為:這是少有作者的首部作品能夠綻放如此精湛的光芒。──蔡逸君

  她的散文是台灣搖滾樂

  梓潔的心眼很特別,能從亂彩繽紛中看到原色,從眾聲喧譁中聽見寂靜。

  她的散文既不巴哈,也不蕭邦,而很五百──活潑潑的台灣搖滾樂;不直接對你噴射感情,只敲打搖滾的節奏,說些日常的故事,正經的說、戲謔的說、嘲諷的說、溫情的說、笑著說、哭著說。而原似正常的世界,忽然荒謬起來;荒謬中,卻讓我們看到真實的世態人情。──顏崑陽




書抓了,走向櫃檯結帳,帶回家仔細看。

我只能說,真的很好笑,但是感覺得到她其實很傷心。


才女,劉梓潔是個才女。

父後七日改編成電影,有空來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